Dies ist Dein erster und Dein letzter Sieg

关于小白是否自愿嫁给Eol的问题


这里也存一份好了~

小白成婚过程相关原文,大体都在这儿了

后面还涉及传说中“精灵被强叉,灵魂可以脱离肉体”的设定



关于白公主成婚过程的不同版本,其实小托已经在GA里仔细地捋过一遍了,原文如下:



   “... and captured by Eol”“... and entrapped by Eol”……不用多解释吧……

     不过GA正文的说法就只有简单的“took her to wife, and she abode with him”,和上图中AB的说辞基本一致。

     以及,图中FG正文没打算说的那个故事,在FG的最后的评注里,原文如下:


     

     这里的Eol还是个没有西渡的第二宗族成员。然而也没说清小白嫌弃到最后为啥儿子就出来了, 只能理解为一切都是剧情需要(不然小鼹鼠要打哪儿来……) 


     然后是宝钻里的说辞:“It is not said that Aredhel was wholly unwilling”。

     这段比较有意思,它见且仅见于Maeglin,该故事写于1951年末或者更晚一些,是托老对小鼹鼠生平的一个完整的梳理,其完整版本即我们在宝钻中看到的样子。它的几个不同版本仅有细微的差别,相关内容收录在HoME11中。但就这句而言,各个版本没有任何变化。

     宝钻该段原文如下:



     看到这里是不是觉得有那么一丢丢高兴?在“被迫”和什么都没提之外,终于有了一个大概还能算得上是阖家欢乐的版本,虽然一如既往地语焉不详。

     然而,大手永远是大手,一份1959-60年间的手稿夹着一页纸片(HoME11,Quendi and Eldar,Sindarin),上面讲述了Moerbin(the Dark-elves)对Noldor和Sindar的敌意,他们的背信弃义。之后,在试图说明“相对于他们属于光明的亲族(Celbin),这些黑暗精灵更难抵抗Morgoth的压迫和谎言”这一论点时,举了Maeglin的例子,里面提到他的身世: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里描述Eol“was a Mornedhel【注:Dark-elf】, and is said to have belonged to the Second Clan (whose representatives among the Eldar were the Noldor) ”,也是第二宗族留在中洲的成员。

     这段的描述甚至比早期版本要更加直白——如果说前面的“by force”还允许人心存那么点儿侥幸,那么冒号后面的“a very wicked deed in the eyes of the Eldar”已经足以打破任何温情脉脉的幻想了。


      然而这就又涉及到另外一则流传很广的设定:“精灵被强叉会死”——或者更严谨一点,“抛弃肉体,进入曼督斯”。总之,按照这条设定,小白是不可能被强迫成亲的。

      很有道理对不对?然而——

      这条设定虽然流传得相当广泛,但它仅出现在LACE的注释中,原文如下:



      然后坑爹的来了:看到第一行那个“A”了么,它代表LACE的“手写稿A”,这份是托老的真·草稿,与之相对的,是另一份更为正式的“打字稿B”,也就是我们看到的LACE正文。在B里,同样一段是这样的:



      “不能强迫成为配偶”那句已经删掉了。也就是说,在实际成稿前,该设定就已经为托老所抛弃。 所以,我觉得粉丝也没必要死抱着不放啦…… 


————————————————————————————


     综上,小白和Eol的婚姻,无外乎三种情况:

     1、被迫成婚(Sketch of the Mythology、Q、Quendi and Eldar);厌恶对方(FG);

     2、完全未加以说明(AB、GA);

     3、带有自愿成分(Silm/ Maeglin)。

     有趣的是,最早(FG,1916-17)和最晚(Quendi and Eldar,1959-60)的版本,都不怎么让人愉快。而唯一一个不那么糟糕的版本(也仅仅是“ not ... wholly unwilling”),仅出现于Maeglin的成熟版本里,并被小托收录到宝钻当中(突然有点庆幸是怎么回事?)

     总而言之,至少我个人认为,小白和Eol之间,从一开始就不是那种少女幻想中泛着粉红色泡泡的王子和公主的童话故事,并且其中很可能蕴含了一定的欺骗和暴力(是的,即便是宝钻那个最不糟糕的版本,Eol仍然使用了迷咒让白公主陷入森林深处,来到自己的家门口)。这对我们的白公主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儿,但至少,我们不用再去纠结她的性情为什么多变得不像个精灵(精灵——尤其是女精灵的心境和想法要更加稳定,而且精灵极少在挑选伴侣上犯错,以上设定见LACE),更无需指责她在多年后逃离埃尔莫斯谷的行为——虽然这间接地导致了冈多林的暴露和毁灭。



评论
热度 ( 18 )

© Der Morgen Danach | Powered by LOFTER